大美無言藝術空間

慾望風景 ― 半島系列

Landscape Simulation - Kenting

墾丁是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,美麗的墾丁海灘,是屏東最負盛名的觀光景點,四季遊客如織,民眾將此視為解放心靈,徹底舒壓的渡假勝地。弔詭的是,極具爭議的核三廠也坐落於此,而核能對於環境的永久性危害,使得這聞名全台首座成立的國家公園,顯得格外諷刺!

墾丁能欣賞到許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各式奇景,這裡曾為海洋底層的珊瑚礁岩,在歲月的沖鑿與地層衍動中,如今駭然聳立於地表,整個墾丁半島,就像是上升浮起的亞特蘭提斯,展現出生態界的超文明。現今的墾丁,除了陽光、沙灘、海洋,更有夜市、酒吧和民宿…。墾丁大街,早已取代自然景觀成為觀光墾丁的「必拜景點」,且一條街的熱鬧與蕭條,可以成為媒體關注民生消費興衰的指標依據,現在的墾丁,已是逃逸庸碌生活的樂活天堂,短暫解放心靈的搖滾綠洲。

本次展覽〈慾望風景―半島系列〉作品以拼貼手法,將日常生活裡的廣告DM與時尚雜誌精品圖片剪貼重組,拼湊、堆疊出一幅幅充滿物質慾望的「綴錦」圖像,再次形塑、重現墾丁著名的生態景觀,如垂榕谷、石筍寶穴、銀葉板根、仙洞…,或野生動物,如梅花鹿、赤腹鳩、陸蟹…等,遠觀似是,近觀卻非,這些圖像類似一種「仿充」,恰如墾丁的寄居蟹因找不到自然的蟹殼竟將塑膠瓶蓋「仿充」為自己的居所般「借殼上市」,或隱喻出自然景觀與生物的日益「塑膠化」,如此流露出一首首無奈的生態悲歌。半島生態在經過人類的經營與利用後,究竟如何展現出它目前的真實樣貌?又或許我們僅能藉此「擬像」( simulation)再次凝視。


展覽日期|2021.11.6 - 2022.1.9
展覽地點|大美無言1F展覽室
_



范峻銘 Jun Ming Fan

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,曾任高雄雕塑協會理事長,高雄市福山國中藝術與人文教師。曾與李思賢、徐婉禎、倪又安合作撰述《台灣當代美術通鑑
藝術家40年版》,與孫伯峰策劃屏東美術館「莫名其妙-超現實主義在台灣/藝術教育展」、「藝起塑森-屏東公園公共藝術設置暨雕塑藝術展」等。其創作善於運用當代消費、卡漫等普普文化圖像,呈現現代人內心底層之精神焦慮與情緒宣洩之表徵。試圖從通俗文化中挖掘、召喚荒誕無稽底層下,殘存翦弱的靈光,並反思在地性。主要專注在平面創作,近期漸涉及立體、雕塑等面向,偶有策展、撰文,關注台灣當代藝術之發展。現居住與生活於高雄。

2019 「建業34-老眷新生」文化創生空間負責人
2015 高雄雕塑協會理事長
2005 高雄市福山國中藝術與人文教師
2002 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畢業

策展
2020 「煽東風siàn tang-hong–東海美術系所in南方」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14 「藝起塑森-屏東公園公共藝術設置暨雕塑藝術展」,屏東美術館
2013 「莫名其妙-超現實主義在台灣/藝術教育展」,屏東美術館

個展
2021 「How Are You」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18 以住代護眷村生活月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17 「花與鹿」,五零年代,高雄。
2013 「疲勞轟炸」,大美無言藝術空間,台中。
2013 「戰爭遊戲」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03 「Blow-up」,五金行藝術空間,清水。
2002 「FOCUS」,東海大學隔樓藝術空間,台中。
2001 「好‧自然—Natural Good」,五金行藝術空間,清水。

聯展
2020 「煽東風siàn tang-hong–東海美術系所in南方」,建業新村34號,高雄。
2020 「影子忘記帶走」屏東縣國際文化交流協會聯展,屏科大。
2019 「雄‧蓋‧麗‧駭」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9 「面・面・觀」 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高雄文化中心
2018 「藝起看見屏東」,屏東美術館。
2017 「面・面・觀」 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7 「後工業日常/在地感性」,義來義去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7 「天峰」建案藝術大廳,高雄。 2016 德鴻畫廊,台中。
2016 高雄藝術博覽會/「後工業日常/在地感性」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6 「面・面・觀」 高雄雕塑協會聯展,2013藝術空間,高雄。
2016 「光影˙流轉˙我的屏東」常設展,屏東美術館。
2016 「微物誌:國際袖珍雕塑邀請展」,高師大藝術空間。
2016 「倪中有我-倪再沁教授藝術教育的回溯」,東海大學藝術中心,台中。
2015 「家鄉印記-阿緱180藝術榮光」-屏東藝術地景與文學的邂逅
2015 高雄藝術博覽會 2015 屏東縣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展,屏東科技大學玉崗圖書館。
2014 「藝起塑森-屏東公園公共藝術設置暨雕塑藝術展」,屏東美術館。
2013 「莫名其妙-超現實主義在台灣/藝術教育展」,屏東美術館。